Baroque麦兜兜

从此无心爱良夜 任他明月下西楼

#徐海乔情话日常#65
再不写日常估计就要发霉了……所以我又回来啦(≧ω≦)
(然而感觉今天这画风……并不算情话?)

前段时间之所以沉寂,不仅因为我要考试,也因为我在想一些问题。

我喜欢海乔,最大的原因其实并不是颜,认真的分析起来,更多是演技和他个人的性格魅力。我不知道海宝们是怎么样的,看到我的首页很多海宝对叔的热情一直都非常高涨。但我的话,即便我非常喜欢,我也无法做到一直狂热,我会忍不住有时候停下来,想我喜欢这个人的原因,还有他值不值得我继续喜欢下去。所以看完昆仑阙前几集之后,我想说些话。

说真的,不吹不黑,一开始看到昆仑阙的预告,我是有点失望的,但期望值还在预期之中。可以看的出来,这剧的确是跟着两年前的热门题材(穿越和前世今生向)拍的,所以放到现在多以悬疑或者奇幻(例如超能力)类的,会有点奇怪,不过能播出,我还是非常开心的。特效说真的的确在我意料之外……不过想到一众演员整天对着绿幕也很辛苦,而且后来俊俊说了,只有一千万不到的成本,所以也就释然了。
(俊俊微博贴图,全是大实话)

再说回乔叔的表演。我不是专业的,但我觉得,演技好的最起码标准,是演的让人觉得很舒服,很自然,不出戏。在这一点上,海乔目前(包括昆仑阙),的确还从来没让我失望过。(竖个大拇指)

其实演技说起来似乎是很虚的一件事情,我再说两个体验好了:
之前乔叔上《大牌驾到》的时候,被问到数字小姐的问题,他说这样他宁愿和空气对戏;
后来我在刷高飞cut的时候,开头大概三四集,有一个场景,是高飞睡在酒吧里,然后巡警敲门,告诉他不能在这睡。那两个巡警估计也是临时演员(这部剧里的临时演员……说真的……很多都让我跳戏),台词能看出来可能没背的很熟,又或者是紧张,所以有点结巴。但其实大家都明白,无论是职业演员还是专业演员,作为对戏的人都非常重要,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把对方带出戏或者带跑。但乔叔那一幕演得依然非常自然和流畅,一对比就很明显了。
和空气对戏,不过是半玩笑的话;演技扎实还有一点,是对方状态不在线的时候,自己要怎么办,海乔的处理,暂时也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。

他的演技不是神级,但为什么我很喜欢,一是扎实,二是用心。我有时甚至会想,他的下一个突破(不是现在的正常发挥,是让人感觉再上一个台阶)会在哪里。我非常期待。

昆仑阙除却特效和配音,剪辑可能稍微有一丢丢跳以外(反正我的脑子有时得开弹幕才能懂发展到哪里,因为经常穿来穿去)主角演技在线应该是没有太大争议的。乔乔一秒落泪依然能把我镇住(他掉眼泪总让我想起《陆犯焉识》里的恩娘,像珠子一样,是很动人的那种掉泪,所以……也难怪海宝们喜欢看乔叔哭唧唧);切近景特写的时候,微表情也把握得到位。例如大家都很喜欢的重离(是的这是我媳妇),乔叔也有设计一些小动作让他看起来符合傻的设定,同时又很萌很天真(其实后者多由颜值决定……)。

首先通过最普遍的演法,「频繁地眨眼睛」,来表现重离的无措不安,又或者是不理解、反应较为迟钝;其次重离的许多动作也会比较往里收,有时甚至会比较僵硬和缓慢(例如他在家里回房间的一个镜头,很短),例如走路姿势是比较小步、比较犹疑,但重屹却是比较大踏步、比较仙气的走法。

(说到这里我再给剧组加半个鸡腿,有一个细节做得很好。重屹心情不好喝完闷酒,对灵惜师妹表达了自己的愧疚那一场,切特写的时候,海乔轻微的胡茬为他的憔悴还有忧虑,加了很多分。其他场景的特写我暂时没注意到有这个,他的脸上都很干净,只有这个场景我特别留意到了)

就今年而言,海乔现在所知的三部戏是《昆仑阙之前世今生》、《热血长安》和《醉玲珑》。我对海乔的期许是,希望他继续接性格比较多样化的角色。《醉玲珑》的制作是很大,我也很期待,但这个角色又是「天神之爱」。以海乔目前的咖位,说实话,在拍言情剧的时候,离男一号的角色还有距离(当然我非常希望,这在今年,或者是他传说中正在谈的现代剧里被打脸)。而国内现在IP剧依然是潮流,就言情偶像而言,男二又是多数性格和设定,都比较扁平的角色(例如高富帅,温柔又痴心一片),有被框住的危险。

我明白现实中因为资源和种种其他原因,限制会有很多。但是我依然希望他在考虑接剧(甚至接电影)的时候,能多考虑一下这个方面,多样化的性格,对于演技磨练其实也会有好处。这其实也是他的一个特色,我私心希望不要被埋没,因为我真的很喜欢乔家男团(噗)

写到这里,我就突然明白之前问他红不红的区别,他的回答就是「其实就是选择会更多吧」。不是人气也不是名利什么的,这孩子就想着「选择会更多」……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说你不走寻常路。还有我昨天在看知乎,上面有一个问题叫“演什么就是什么的演员有哪些”,最高赞同的回答就是梁家辉。(啊我的家辉哥!!影帝!花痴五秒钟)听你的直播,还有最近的采访,都觉得你去年还有最近,都应该很累,行程很紧凑,让我不禁担心,你是否会有点迷失,又或者是状态不好。但是点滴之中,依然能够感受到,你对自己表演方面的要求,依然是挺高的。你对自己演绎的进步,也是有期望、有目标的。

说对爱豆期许什么的,我知道其实难免显得自私,因为这是我喜欢、我希望的样子,却不一定也最适合海乔、也是他希望的样子。所以作为海宝大军里的一员,我也只是提出自己的期许,和一点小小的意见而已。对喜欢的人,不一定强硬要求他怎么怎么样,但是我觉得,我对他有期许,应该还是一件比较正常的事情吧。

下一次直播不要再只记得「一站一封景」了,后面还有更重要的「一世徐海乔」。

回过头来,难免也觉得自己唠叨无状。但或者,这也是我喜欢你的一个方式,希望陪着你一起,走得更远的方式。毕竟,来日方长。

评论(2)
热度(23)